3/13/2023

3月11日 題目:長輩靈性關顧 高桂惠教授回應

天梯夢協會終生學習 第三期第二場
〈探索長者靈性照顧意涵〉
講者:周傳久教授

前言:台灣過去對長者的議題比較注重在「臨終」,強調最後人生階段的「和好」。學術界與教會有不同的看法,「成人教育」聚焦對話基礎;「終生學習」則主要希望年長者可以隨順社會轉變,了解新知識、新觀念、新技術。

老年生活是問題的集合嗎?

周教授首先要我們思考的是「人觀」,根據已往一般定義與演進,靈性指人與他人、與超越自己的力量(若相信有,也同意自己的有限)、與自己等三種關係達到和諧。若是如此,人從出生前就有靈性,兒童到老都有,不只安寧照顧階段。

周教授舉了北歐許多國家的例子,特別指出荷蘭近年提出另一種老年健康定義,試圖翻新傳統健康定義。

世界衞生組織1948年定義健康是身體、心理、社會等層面的和諧狀況。荷蘭則進一步設定六個面向,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有目標、有參與、有意義,即使到了衰弱共病時,仍能保有滿意的社會關係和生活狀態。倡議者認為這是生活想法,不是定義和測量。

所以,靈性照顧從往日的去健康中心勤練延緩失能運動,進而鼓勵長者去關心別人,以減輕因為孤獨而付出的社會重大代價。所謂靈性照顧應以人為本,思考個別化生活品質提升,包括被照顧者、其家屬與照顧者等所有關係人的「幸福感」(well being)。

此外,更積極做法是,諸如:面對長輩生理疾病之外,醫生也會開出「社交處方」,針對退休後失去位份者,誘發其價值創造力。

又如:預防性家訪,盤點各種資源,營造長輩繼續學習,互相成長,維護尊嚴的照顧方式。

周教授引了畢嘉士、白光明、邵樂美、譚維義傳教士等人,在台灣奉獻了一輩子的心力,即使年老回到家鄉,仍「樂在施予」,他勉勵大家:

相信事情是可以改變的
相信改變可以從我開始

*****

周教授一開始發問:

幫長者盥洗乾淨算不算「靈性照顧」?

這個問題的確觸動了我們照顧公婆的心情,當長輩剪完指甲、剔了鬍子、洗好澡⋯⋯,算不算「靈性照顧」?他們的臉發光、神清氣爽、睡得香甜,是不是離上主更進一些呢?

2023/03/11   高桂惠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